張騰遠的創作映射現實世界,手持雙筒望遠鏡的鸚鵡人作為觀察者,將視野聚焦在他感興趣的各種元素,包含當代的流行語彙、生活狀態、環境議題等…..。這次以「接龍」(Solitaire) 命名個展,是將牌局的不可預測性作為對當下疫情生活的隱喻。這次的作品不同於以往較複雜豐富的畫面,而是以輕鬆明快的線條與繽紛的色塊,表達張騰遠對後疫情時代的觀察。在〈Solitaire〉色彩斑斕的末日中,減退疫情帶來的沉重與停滯,同時提醒人類牌局千變萬化,即使世界加入了無數不可測的變數,也不要忘了享受這場遊戲。

《Solitaire》內部實景

Instellation view of “Solitaire”.

〈命運〉, 2021, 壓克力彩、木盒、壓克力框, 33x23.2x8.5 cm.

Fate, 2021, acrylic on wood box ( with acrylic frame), 33x23.2x8.5cm.

 

〈不知名植物05〉, 2021, 壓克力彩、木盒、壓克力框, 33x23.2x8.5 cm

Unknown Plant 05 (side 1), 2021, acrylic on wood box (with acrylic frame), 33x23.2x8.5 cm

〈不知名植物05〉, 2021, 壓克力彩、木盒、壓克力框, 33x23.2x8.5 cm

Unknown Plant 05 (side 2), 2021, acrylic on wood box (with acrylic frame), 33x23.2x8.5 cm, side 2.

〈番茄人〉, 2021, 壓克力彩、木盒、壓克力框, 33x23.2x8.5 cm

Tomato Man, 2021, acrylic on wood box (with acrylic frame), 33x23.2x8.5 cm.

在〈Solitaire〉中,鸚鵡人將接續他們在以往系列中的任務:作為一種外在視野的透鏡帶領觀者重新檢視人類文明的境況。展場中錯落交叉的木架上擺著壓克力木盒,像一張張接龍的牌面,也像儲存影像的記憶晶體。這批複合繪畫,是鸚鵡人來到地球考古的記憶。畫面如同影像分鏡一般,木盒中一面是以各式姿態觀察的鸚鵡人,另一面是鸚鵡人所觀察的對象。有鸚鵡人的朋友太湖石君與番茄人,有鸚鵡人陌生的地球原生植物,還有符號般的微笑與命運之眼。在展場右邊的壁畫中,許多鸚鵡人席地而坐,他們如同接龍一般,一個接著一個,也像是情緒疲乏的工作者,在末日地球考古後,坐著休息,等待下一個任務。巨大的鸚鵡人橫越展場的左邊,暗示著觀者走進這個展場,就像是縮小身軀走進鸚鵡人的身體記憶裡,看著記憶晶體裡所呈現的畫面。

〈鸚鵡人與太湖石君〉, 2021, 台灣香樟、壓克力彩, 37x14.5x14.5 cm.

Parrotman with Mr. Taihu stone, 2021, acrylic on cinnamomum camphora, 37x14.5x14.5 cm.

《Solitaire》內部實景

Instellation view of “Solitaire”.

由左至右: 〈另一個美好的下午〉, 2021, 壓克力、畫布,  80x80x5 cm ; 〈末日塊根會議〉, 2021, 壓克力、畫布,  80x80x5 cm.

From left: Another Wonderful Afternoon, 2021, acrylic on canvas, 80x80x5 cm; Caudex Meeting in Doomsday, 2021, acrylic on canvas, 80x80x5 cm.

展覽中充斥著塊根植物為畫面的作品。張騰遠一方面認為外型奇異,如同外星植物般的塊根植物,可以融洽的化為鸚鵡人世界觀的元素。一方面認為塊根反映後疫情時代的心理狀態。人們隔離在家,細細觀察植物生長跡象的同時,自己的心境也會跟著慢下來。在生活步調、資訊接收都非常快速的當代,加上疫情所帶來的不安,人們都在尋找一個讓他安心慢下來的地方。也因此,在絢爛的末日的場景中,手持著塊根植物的鸚鵡人,似乎是從植物裡得到神秘的力量一樣。

〈另一個美好的下午〉,  局部

Close-up view of  Another Wonderful Afternoon.

〈末日塊根會議〉, 局部

Close-up view of Caudex Meeting in Doomsday.

〈美好的日落〉, 2021, 壓克力、畫布,  80x80x5 cm.

Wonderful Sunset, 2021, acrylic on canvas, 80x80x5 cm.

〈美好的日落〉, 局部

Close-up view of Wonderful Sunset..

〈接龍〉, 2021, 壓克力彩,造型木板, 80x58x3 cm.

Solitaire, 2021, acrylic on shaped wood, 80x58x3 cm.

© 2015 Galerie Grand Siècle All rights reserved.